太鱼_

2018第12周:保留意见

这周的周记我打算写一篇主打的想法,因为我遇到了几个不同但是有关联性的问题,决定再此理一理。


周三紫荆花


保留意见

  • 我遇到几件复杂的事情。具体不多赘述,仅陈列:

  • 周二得到消息,我们学院将正式变为书院。

  • 周五与人聊到,暑期社会实践学生队比院队好。

  • 周六同学问我,高考高那么多分,为什么来浙师大?


    这几个问题,好像没有关系。我后来反思,共同点在于,我发现我所在的学生会、学院和学校,在他人,有时也包括我自己眼里,并不值得称道。

追根溯源地想,我为什么来这所大学?为什么来这个学院?因为曾以为上不了浙工大健行学院,那就去浙师大的荣誉学院吧,反正都是在浙江综合排在前三的大学。好像差距不会那么大。

周一油菜花,后面是二月蓝


    但现在知道,就这点上,过去的我是错的。我们学校在工科方面的本科教学,是总体弱于工大的。那么我是完全错了吗?我觉得这很难判定。因为我不知道另一种人生会如何。人生轨迹划得越长,我对选择就得越发不透彻。

 “我要毁在这里了。” 我的室友说。

    但是连接过去一学期的点滴,我觉得还是难以评比。是的,在这里,生活条件差,校园设施一般,区位优势弱。而据我个人的经历,也是在这里,我接触到许多机会,平台不大,但容易为我所取用,同学不都十足优秀,但合得来。

    况且,挖掘最初心的初心,我填志愿前就对自己说,大学,看自己。我想要的,是对自己这个阶段的人生一个相对圆满的答案,弥补人生前18年的一些缺憾。

    所以,我持保留意见。并不能否认,过去或是现在的或是将来的我所做的决定,都不是完美无缺的。但是我不愿急着去争论,而是用更多的时间来寻找,我对自己生活的交代。

    换而言之,我想我现在没必要耿耿于怀我过去有没有做最好的决定,那不是最需要关注的问题,而是多花时间想想,现在如何做对我最好的决策。而只有这些正面的影响不断累加,才会引起命运的质变。

    现在我的回答是:我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是过去的选择是好是坏,而是证明我可以把握自己的人生轨迹。余下的那些问题,留给更年长更有阅历的太鱼来回答吧。

周一植树节

在这里我想起了一段话:

Accept the things you cannot change, have th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you can, and have the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.

    这是我初中时看《JL: The Flashpoint Paradox》动画电影中看到的,Barry的母亲给他的最后的话语。我觉得很有启发,以至于加入到初中时的日记里。

    高二时候,我读John Green所著的《The fault in our stars》中,也看到类似的话。那时才知道是有原文改编来的。

    大一我写这篇文字,又想到这段话。查了一下,来自Reinhold Niebuhr的《The Serenity Prayer》,了解了当时的时代背景。作为一篇美国6070后广泛传诵的祷文,在小说动画作品中多次出现也不奇怪了。即使是有神学色彩、断章取义的地方,也不妨碍我喜欢这段话,因为它帮助我回答了许多问题。

    也许,这也就是见诸世界的信念之一吧。宁静,安好。


周日和丁丁学长他们准备沙龙材料


学业

    这周的学习状态,得感谢周四从微博看到的app——forest。

    这是一个计时软件,来记录自己不看手机的时间,并给予虚拟奖励。我觉得这是把自制的好处实体化,是一个非常棒的设计。

    ACM集训队里,我应该是参加不了最近的组队比赛了,是水平不够必须要坦诚面对。听说同学有在打codeforce的比赛,我也应该多多关注起来。

    数模时间逐渐临近,而我看了学姐的代码,matlab还真的不了解,还得想办法。

作业有些拖延,继续加油提升专注力和执行力。

星期五电梯间被叫老师


杂绪

我的高数老师

    大一刚入学的时候,所有人都说,我们的高数老师很棒。上课我之后我也是这样觉得的,比如他坚持不用PPT,保持手写板书的风格教了十几年。他真的很敬业也教得很好。

第二个学期他上我们课开始用PPT。他说,最近几年查出肺部纤维化加重,跟用粉笔有很大关系。所以他开始学着弄了PPT,而且也是那个时候我才知道,上个学期他就已经在别的班开始用PPT了。或许这个学期是他向健康最后的让步。

但他依旧是那个爱数学爱教书的好老师,即使做PPT很累也要坚决要做自己风格的,上课依旧很到位。

不过不知道是不是省去了写板书的时间,讲课时间变长,让他更容易累了。而我们中途休息的次数真的变多了。


我依旧非常仰慕这位浙大的,专注的,而且不失风趣的老师。

星期一的傻瓜


周五寝室时间

    小英姐姐是我们的助理班主任,她的另一个身份是我们寝室的第七成员,时常和我们约饭聚会,也是暖场的好手。虽然我和她见面也约饭的机会不多,但是我有请教过她很多问题,各种方面的都有,时间越久越觉得喜欢她,是那种欣赏的喜欢。她虽然不是学霸风格的女生,但是也有自己擅长的科目,而且很有活力。我很欣赏这样的学姐,相信她也会成为一位超棒的数学老师。

    这周五我们聚餐,看到骆家塘许多苍老的建筑,我感到一丝忧伤。我想我现在能描述这种情感了。陈旧的事物给我的感受就是脆弱和即将逝去,可能是我还不够睿智,去面对生活的得失吧。

    周五晚上室友聚餐,一群朋友,平时互相照顾,偶尔一起一顿饭,平均消费29.00yuan。

    朴素,平实,安好,也许就是我的所欲所求了吧。

周一的乡村油菜地摄影师

愿景

愿生活善待我们,我持保留意见。



感谢你能看到这里,顺颂商祺!

 


评论